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的成长
时间:2019-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名老检察人了。
2010年,刚大学毕业两年的我,以公益性岗位的身份被招录到了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到如今已经整整第九个年头,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感慨颇多。

 

 

公诉初体验

 

刚进单位,我被分到了向往已久的公诉科,虽然我本人大学期间学的就是法律专业,但在来检察院之前并没有从事过具体的法律工作。所以初来公诉科,面对高手如云的同事和纷繁复杂的案件,我一度很迷茫很彷徨,后来经过领导和同事的帮忙,加之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慢慢地我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记得第一次作为辅助人员与检察官同去看守所提审讯问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时,检察官让我提前准备好讯问提纲,并让我辅助进行讯问。谁知犯罪嫌疑人完全不理会我的提问,沉默对抗拒绝开口,我攥着写得满满的讯问提纲,不知如何应对。

记得一起故意杀人致一妇女一女童两人死亡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因感情纠纷,因爱生恨杀死女方,这一幕被藏在门背后的孩子看到后,吓的大哭起来,犯罪嫌疑人为了灭口,毁灭证据,竟残忍的将年仅5岁的女童杀害,案发时家中的父亲正好去地里干活不在家,有幸逃过了一劫,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亲一人。案件到了审查起诉环节后,我在告知他老人家相关的权利义务时,他只是默默地签了字、领了文书,后来他望着我们办案人员,欲言又止,在那双充满绝望的眼睛里我分明看到了期盼。看着那沧桑中满含渴望的目光,我无法躲避,这种目光也成为我们办案的动力,这目光也是被害人家属对法律对司法者对公平与正义的期盼。

反贪再历练

 

2012年初,由于工作需要,我从公诉科调到了反贪局。

当时局里正在办理一起正科级干部受贿几十万和巨额财产一百余万元来源不明的案件。涉案人员都在接受调查,我们全体反贪干警没日没夜地轮流值班,在办案区一待至少就是半个月,中间也不能回家一次。当时我家孩子一岁有余刚刚断奶,每次跟家里通话我都是哭着挂断的,但是为了配合我们反贪工作的整体节奏,我和我们其他反贪干警都一道,任劳任怨,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最终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通过这次外出办案,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反贪干警的艰辛和不易,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好地历练和迅速的成长。

 

监所助成长

 

2012年10月份,我从反贪调到了监所科。

工作发生了改变,我深知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不够,沟通交流能力也很欠缺,一直很着急地想尽快改变这个状态,但是效果甚微,一度很沮丧。领导看到这个情况后,有意安排我做内勤工作,除了负责科室内勤所有工作以外,还辅助检察官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和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案件。我在一次次整理判决书、制作相关法律文书的过程中,一步步逐渐找到自信。

都说监所科是检察院中的一个小检察院,真的是名副其实。监所职责诸多,任务繁重,自从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科以后,业务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对看守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督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负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制医疗执行活动监督、死刑执行临场监督;负责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财产刑及没收非法所得执行监督;负责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受理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提出的申诉、控告和举报等等。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刑事执行检察科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也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成长到成熟

接着,司法体制改革,反贪反渎部门转隶于监察委员会,资历深的检察官们入了员额,省检察院统一组织考试,聘用一批合同制书记员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我经过认真复习,考试通过了,成为了一名聘用制书记员,领导开始安排我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

信任与压力同时向我招手,白天认真努力地工作,晚上却与失眠共度。我清楚地看到自己与一直在办案部门工作的书记员尚有距离,办案系统从未操作过,案卡不知如何填写,唯有不断地积累办案经验,不断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方能应对各种挑战。我知道自己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状态,工作质量难以保障。

我选择放慢自己的脚步,调整以往一味求快的工作节奏,合理地规划自己工作和学习时间,一方面确保文书质量,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通过制作一次次的提审讯问笔录、案件汇报材料、案件审查报告、出庭笔录等法律文书,工作经验日渐积累。看到领导向我投来的赞许目光,以及庭审认真记录的情形,我体会到了成熟的喜悦。

 

 

 

我从一个检察院的新人,做到一个对检察业务工作熟练掌握的老检察人,无论是公诉业务,还是批捕业务,还是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都得心应手。作为一名检察院书记员,我深知自己的业务能力仍存在很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我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学习,鞭策自己要做就做一块对检察事业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检察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而今,我在检察院工作已经第九个年头了。一路走来,从风华正茂到而立之年,我的嘴角有过微笑,我的眼角也有过泪花。回首走过的路,是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信任,让我渐渐变得自信,对我来说,每一个过程都是历练,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


(供稿  王小利)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会
互动平台
寿阳检察微博
寿阳检察微博
寿阳检察微信
寿阳检察微信
寿阳今日头条
寿阳今日头条
寿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