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立足检察职能作用 延伸检察工作触角
时间:2015-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是中央政法委作出的重大部署,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管理活动,是社会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承担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的重大责任。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管理创新是检察机关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当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重要保证,是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的核心所在,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因此,把检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运转的管理合力,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工作

  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是参与社会管理的根本手段。检察机关通过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有效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生活秩序和管理秩序稳定;通过积极预防和查办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破坏当地发展环境的职务犯罪,促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履职;通过大力开展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督促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具体来讲,检察机关应以预防和严厉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为抓手,净化社会环境,促进社会管理相关部门和国家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推动社会管理日益规范。一方面突出查办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促进党和国家保障与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应围绕建设廉洁和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重点查办司法领域的徇私枉法、枉法裁判、危害司法公正、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以及充当黑恶势力和严重刑事犯罪保护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二、坚持把群众工作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核心工作

  社会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群众是否满意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必须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检察工作的服务方向,夯实社会管理的群众基础。当前,全国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我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检察人员的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执法为民”意识,持续开展农村巡回检察和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的“三深入”活动,并结合市委政法委今年部署的“唱红、打黑、亲民”活动,让广大检察人员走出机关、深入百姓,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增强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举报宣传周”期间,我院积极和当地电视台联系,发表电视讲话,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电视公告,宣传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案件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和途径、奖励办法、保密方法等,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理性表达个人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另外,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了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推行检力下沉,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真正融入群众,有针对性就近就地调处纠纷、帮扶群众,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坚持把化解矛盾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重点工作

  在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要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要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利益分配不均、矛盾化解不力导致的,能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是检验社会管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为切实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和效果,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组织开展检察机关干部深入下乡住村活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宣传检察举报申诉、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知识,使老百姓了解检察工作;认真倾听社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借助检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调处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探索形成刑事和解、民事调解、控申疏解的矛盾化解机制,通过非强制手段、非诉讼途径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四、坚持把延伸触角作为完善社会管理的创新工作

  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必须立足执法办案职能作用,但又不能局限于执法办案,应当以执法办案为基础,延伸工作触角、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疏导、教育等手段,探索社会管理的新方法、新机制,促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院有针对性地提出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探索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办案引发社会矛盾的风险;通过建立职务犯罪案件案后回访机制,帮助发案单位认真分析发案原因,查缺补漏,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其建章立制,延伸工作触角,巩固和扩大办案效果;通过参与社区矫正、帮教涉案未成年人等工作向案外延伸触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开展和谐村镇、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的创建活动,同时对社会综合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五、坚持把公正廉洁执法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常态工作

  检察机关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必须把公正廉洁执法、提升公信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自身管理,着力解决影响公正廉洁执法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检察执法新理念。近几年,我院响应市院号召,结合自身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练兵,努力建设学习型检察机关”活动,提升干警理论素养,着力打牢公正廉洁执法的思想根基;认真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活动,及时开展思想动员,深入学习相关材料,精心组织巡回展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切实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内部监督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全面开推进检察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保障现代化和管理科学化“四化建设”,建立了干警执法档案和实绩档案,提高干警规范执法意识,完善检察队伍科学化管理机制;以检察文化建设促进检察队伍建设,成立了书画、摄影培训班,提升干警文化品位和文化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为检察干警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总之,社会问题的关联性和复杂性,决定了社会管理是一项宏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协同促进、循序渐进、依法推进。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应当立足本职、延伸触角,既要依法实施管理,又要纠正其他管理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检察机关要增强与其他社会管理参与者的协调互动,做好“主动而不盲动,补位而不越位”的角色,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公益诉讼
新闻发布会
互动平台
寿阳检察微博
寿阳检察微博
寿阳检察微信
寿阳检察微信
寿阳今日头条
寿阳今日头条
寿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